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在中国大地发出声音一一关于科技期刊发展的思考

钱旭红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

曾任华东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英国皇家化学 会会士、亚洲及太平洋化工联盟主席、中国化学会理事、德国洪 堡基金会中国学术大使 。担任或曾任《中国化学快报》主编、《Engineering》等执行主编等。研究方向有机化工。2003 年被聘为国家 “973 计划” 绿色农药项目首席科学家。先后荣获1998 年、2002 年、2003 年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8 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 报告摘要:
  •  钱旭红院士表示,期刊是知识学科体系形成的核心媒体、是国家民族文明话语权的集中体现、是科学技术最新进展的前沿展示,并从四个方面论述了对科技期刊发展的思考。


    一、中西知识学科的演化与发表、趋势和教训。钱旭红表示,我们现在的科技期刊不仅仅是为了发表,更重要是为了建立我们独特的知识学科认知体系,从而为世界闻名做出贡献。


    二、学术期刊在科技创新中的突出作用。科技期刊是核心载体,起到传播,促进生产力转化,同时也能用于人才的发现和培养,是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科技水平的重要体现。


    三、分析中国科技期刊的现状。钱旭红认为,跟世界相比,一方面我们有巨大差距,另一方面我们进步非常大,中国科技期刊今后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四、分享办刊经验。钱旭红分享了自己在工程、化学等领域的三点办刊经验:“一是改革期刊体制和机制,推动期刊的高水平发展。因为我们学校的文科院科技处和出版社紧密合作,并且请学校的相应的学院学部给予强烈的支持;二是依托学科优势走特色发展道路。这些办刊的相对领域都是我们学校在世界上非常出名的学科,或者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所以学科的发展后劲得到了保障。三是对标业内一流,走国际化办刊路线。邀请世界著名学者加入我们,从而推进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