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意义重大

2019年9月,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下发通知,启动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计划瞄准国家创新发展关键领域和战略方向,目前共遴选出22种领军期刊,其中,《光:科学与应用》(以下简称《光》)的表现较为亮眼。

近日,第三届世界科技期刊论坛在京举办,有关专家围绕开放科学和出版传播前沿热点问题,探讨科技期刊创新发展之路。《光》主编、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曹健林接受新华网采访,分享了《光》的办刊经验。



精彩观点

曹健林:我希望中国在光学领域能有一份自己的世界级刊物

2012年3月《光》创刊,时任科技部副部长的曹健林担任主编。他在创刊词中写道:“让科学技术进入寻常百姓家是人类社会的共同目标,《光》将在这一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据最新的期刊引用报告(JCR)数据统计,《光》的影响因子分区位于学科的Q1,影响因子学科排名3/97位。

“光学、光电子学等学科属于前沿科学的一部分,我希望中国在光学领域能够有一份自己的世界水平的期刊,可以通过这本期刊跟全球同行进行交流。”“目前我们每年都会举行论坛,也会积极参加全球光学领域展会,宣传我们的刊物,支撑刊物发展,助力中国光学的科技研究与产业发展。我想,这是我们希望通过这份刊物来进行科学普及和学术成果转化工作的一部分,当然这部分工作目前还只是刚刚开始。”



曹健林:稿件质量、编辑团队、与学者维持良好关系,是《光》最重要的办刊经验

曹健林说,中国目前科技期刊的水平总体是伴随着工业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而提升的。《光》的办刊团队位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长春光机所作为新中国现代光学事业的发源地,已经进行了几十年的学科建设。曹健林表示,随着经济发展,我们也有机会做一些比较纯粹的、前沿的科学技术研究。

“办《光》这份期刊,第一我们特别强调稿件质量,第二我们有优秀的编辑队伍,第三,一份学术刊物要想吸引优秀的文章,那么必须足够活跃,必须与学者保持良好关系。”

“我认为,一份优秀的期刊应该和全球领域内所有优秀学者都保持良好联系。熟悉他们工作进展的同时也知道他们碰到的困难、了解他们的期望,这样才能为学者主动地构建起一个适合他们的学术交流平台。”



曹健林: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激发了空前办刊热情

国际一流期刊应该是什么样?曹健林分享了他的想法,首先国际一流的期刊必须是一个高水平的学术工作交流平台;其次它要能对未来科学的发展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引领科技发展的潮流;最后,刊登于一流期刊的稿件要经得起同行和时间的共同考验。

曹健林表示,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的实施意义重大。第一,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通过卓越行动计划把办科技期刊的工作统一抓起来,这将会是一个很见成效的举措;第二,这项计划给一批新生的、优秀的期刊提供了雪中送炭式的资源支持;第三,卓越行动计划给优质的科技期刊指明方向,给予期刊界导向性的支持;第四,此项计划激发了各基层单位以及市场化的出版集团空前高涨的办刊热情。



曹健林:科学普及是中国科技期刊的一种责任

曹健林认为,中国的科技期刊总体来讲还处在刚起步的阶段。他认为,中国科技期刊面对新形势:

第一,要讲好中国科学故事。科学是没有国界的,通过搭建科技期刊的学术平台,至少要让全世界同行知道,中国的科学的发展同世界各国一样是为了全人类的福祉。

第二,我们应该树立信心,坚持把自己的事做好。中国的科技期刊应该要成为中国科技继续攀登高峰的助推器,希望中国的科技期刊能为中国的科技界敢于走到世界前列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第三,中国的科技期刊也应该注意到,科学需要普及。除了发表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我们还需要让中国更多的老百姓能够了解科学技术的最新发展,这是中国科技期刊的一种责任担当。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