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卓越行动计划明确了中国科技期刊争创世界一流的目标

2019年9月,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下发通知,启动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该计划瞄准国家创新发展关键领域和战略方向,目前共遴选出22种领军期刊。作为领军期刊之一,《畜牧与生物技术杂志(英文版)》主编李德发分享了办刊观点。



精彩观点

新华网:如何看待一份科技期刊的影响因子和影响力的关系?有哪些重要的指标可以帮助评判一份优质期刊的影响力?


李德发:需要从多角度、多方位去评判一本优质期刊的影响力。

影响因子除外,还应该参考本领域学者的认可度、作者的影响力、总被引频次、载文量或可被引文献量等指标。对于某些学科或领域来说,无论期刊的影响力多大,其影响因子也不可能达到很高。



新华网: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的实施对中国科技期刊意义何在?入选领军期刊,对本期刊的意义在哪里?


李德发: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的实施对中国科技期刊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为期刊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争创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目标。其次,激发办刊人员热情,吸引更多学术界人士投身期刊事业。入选领军期刊,更加坚定了本刊团队办国际好刊的信心。同时也激励我们开始尝试进一步挖掘本刊的潜力和价值。



新华网:科技期刊取得的成果是长期积累的结果,贵刊在过去的工作中面临过哪些困难或挑战?团队又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和心态去解决这些问题的?


李德发:在创刊的前几年,我们的最大困难是稿源。

为了克服这一困难,我们充分利用国内外各方面的资源,鼓励编委尤其是国际编委投稿或对其约稿;其次,拜访国内外本学科领域学术水平高的院校及相关科研人员,通过交流进一步宣传期刊并约稿;最后,结合本领域的研究热点,策划专刊或专栏,争取到更多高质量的稿件,以提升期刊的影响力。



新华网:科技期刊和科学传播的关系是什么样的?科技期刊是否需要承担科学传播、科学普及的工作? 


李德发:科技期刊是科学与技术传播的载体,所以有责任承担科学传播和普及。

我们认为科技期刊不仅要刊载科技的创新成果,同时也应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