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科技期刊出版中的科学数据管理及服务”研讨会在京召开

9月20日,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办,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承办的“科技期刊出版中的科学数据管理及服务”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中宣部出版局期刊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倪轶,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秘书长魏均民等32位来自期刊管理、出版以及法律和科学数据研究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在当前科学数据发展背景下探讨科技期刊出版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王婷出席会议并致辞。


图1 会议现场


研讨会上,陈发虎院士以“地理科学与青藏高原科学数据管理”为题,从人文历史、学科体制、地理学会沿革等角度出发,以中国地理科学发展历程为切口,介绍了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的平台构建、科学数据存储共享机制和对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助力机制,强调了地学发展日益呈现密集数据驱动和学科交叉的趋势,地理学对维护国土安全的重要作用。他呼吁:一是建立健全开放数据的共享政策以及对数据贡献者的激励机制,是实现我国更为广泛的数据开放共享,参与国际学术治理的关键;二是要打造“数据利益可共享、学术影响可计量、原创权益受保护”的“新知识产权”时代的数据共享生态,激发科学家的数据共享热情;三是要构建大数据质量控制、自动建模与分析、数据挖掘及交互式可视化的方法库,打通数据深度挖掘的整体技术链路,打造Open science 时代的信息基础设施。


图2 陈发虎院士作报告


围绕“学科领域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概况”“科学数据中心和索引平台建设”“构建科学数据存储与开放共享标准”“探索科学数据对科技文献和学术期刊的重要影响”“明确科学数据管理中的法律权益”等议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左晓栋、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鲍一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卷乐分别以“数据安全法要点解读”“基因组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科学数据与知识的关联——以灾害科学数据为例”为题做报告,对数据分类分级、数据安全审查、数据出境安全管理制度,大数据推动科研范式转变、支撑人工智能发展,构建开放共享合作的归档数据库应对数据流失,全球科学数据发展态势等进行了介绍,特别是在当今开放科学和科技数字资源安全的时代背景下,深入探讨了科技期刊出版中的科学数据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此外,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工程师孔丽华、科睿唯安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总监宁笔、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工程师刘佳、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罗娇分别围绕中国科学数据论文出版与科学数据关联、Data Citation Index及相关引证关系、科技资源标识在出版领域的价值与实践、知识产权与科学数据的产权主权和共享等议题展开研究分享和学术研讨。


本次研讨会专家层次高、议题前瞻,除了研讨了科学数据对科学研究的贡献、科学数据开放共享视角下的科技期刊出版变革、科学数据存储管理平台建设与服务、科学数据管理与法律权益等内容,也对于科学数据管理、数据分级定标、数据确权数据汇缴的机制以及科研诚信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数据是科研的灵魂,但如何有效储存、管理、使用数据是当前最主要的挑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并做研究。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