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科技期刊大咖谈|段树民:发展高质量科技期刊 搭建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平台

科技期刊荟萃科学发现,承载学术交流,引领科技发展,科技期刊的质量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标准,同时也是测评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如何发展高质量科技期刊,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Neuroscience Bulletin(《神经科学通报》英文刊)主编段树民接受了光明网记者专访。


段树民

中国科学院院士

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

Neuroscience Bulletin

(《神经科学通报》英文刊)主编


组建国际化编委团队 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Neuroscience Bulletin(《神经科学通报》英文刊)是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与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共同主办的英文学术期刊,旨在反映神经科学研究的先进成果并推动其学术交流及发展,刊登神经科学各研究领域的基础研究论文。


段树民认为,科技期刊的办刊目的就是给科研工作者提供一个工作交流的平台,使其的科研成果发表在期刊并与大家分享,同行内相互讨论,根据发现的问题继续研究、推进。


谈及期刊建设,他表示,文章质量是最主要的。文章质量高,才能逐渐打开声誉。其次,要发展期刊国际化,吸引国际一流科学家投稿以及编委和审稿专家国际化也是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必须要做的。


据了解,Neuroscience Bulletin在2011年由段树民主编组建了新一届国际化编委会之后,2018年,段树民主编又邀请美国杜克大学麻醉系教授、国际疼痛领域专家纪如荣教授担任共同主编,再次更新编委会。今年,Neuroscience Bulletin再次携手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对编委队伍进行调整和扩容,还成立了青年编委会。编委会不断更新、扩容,始终致力于提高期刊的质量、扩大国际影响,将Neuroscience Bulletin办成在脑科学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化学术期刊。


段树民表示,期刊的学术交流作用需要得到重视。一是科学家交流不能受限制,要努力打破语言障碍,与世界顶尖科学家互相交流;二是加快中国科技期刊“走出去”“引进来”,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让科技期刊发出“中国声音”。


避免“唯影响因子”论 坚持科技期刊创新发展


创新是科技发展的不竭动力,科技期刊发展也在积极探索创新发展之路。段树民指出,创新是打造高质量科技期刊的基础,其中,内容创新非常重要。论文作者要避免追“热点”、要不断研究新内容,发表真正具有创新性的论文。他认为,影响因子并不完全代表期刊论文的标准,科技工作者在发表论文时,不能“唯影响因子论”。


“科研上要坚持实事求是,做真正创新性的东西,做最突出的工作。”他解释,“期刊论文介绍最新的科技工作进展和成果,评判其好坏最重要的一个标准就是创新性。期刊论文要不断验证新发现的真实性,不断创新验证方法。”


对于科技期刊集群化改革和数字化发展,段树民表示,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科技期刊集群化改革和数字化发展打破了封闭、分散的办刊模式,充分共享了期刊资源,并依托数字化技术实现期刊开放获取。在科技期刊发展中,还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在科技期刊集群化改革和数字化发展的同时要注意保障期刊质量;二是平衡科技期刊作为科技工作者交流的基本功能与期刊商业化之间的关系。


记者|姜楠

来源|光明网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