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中国科技期刊传播力报告(2022)》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10月21日,《中国科技期刊传播力报告(2022)》(以下简称《传播力报告》)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地球科学》主编郑永飞,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军等专家委员会、编写委员会委员及相关人员近30位专家参加会议。

柳斌杰认为《传播力报告》为推动提升科技期刊传播能力建设,构建良好的科技期刊传播生态具有重要的意义。科技期刊是国家科技竞争力、文化软实力、文化强国的重要表征,在科技创新成为国际竞争主战场背景下,开展《传播力报告》的编制非常有价值。科技期刊建设涉及科技“卡脖子”及话语权两个关键问题,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大有可为。《传播力报告》要立足建设中国特色的科技传播生态,深入剖析科技期刊传播链条上各主体与要素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总结科技期刊传播规律、传播路径,提出促进科技期刊传播力建设的对策及政策建议。

张桂华表示,提高传播能力已成为当前科技期刊出版传播工作的重要课题与共识,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传播力报告》从提升科技期刊传播力这一小切口出发,基于传播学理论,构建科学的科技期刊传播力评价指标体系与传播力指数,实现对我国科技期刊传播力的定量评估。会后,编写组要认真梳理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加严谨的态度,坚持全球视野,坚持深度融合发展,坚持理论创新,扎实推进本年度《传播力报告》的研究编制,为有效提升科技期刊的国际传播力、影响力奠定基础。

编写组介绍了《传播力报告》编制工作情况、总体框架以及各章编制内容。专家委员会和编写委员会委员围绕编制方向和内容进行研讨,并提出了宝贵意见。

《传播力报告》由中国科协主编,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组织编写,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出版。


来源|科技期刊发展促进处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