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21)》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蓝皮书(2021)》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企业工作办公室)部长(主任)刘兴平,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中宣部专职巡视组长刘建生等30余位专家委员会、编写委员会委员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杨卫院士肯定了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蓝皮书(2021)》编制框架内容。他表示,《蓝皮书》作为科技期刊行业内的实用型工具书,首先要在今年的主题框架内,客观真实的记录和反映中国科技期刊行业的发展情况,为以后的研究留下权威资料。作为记录中国科技期刊发展历程的系列图书,《蓝皮书》应体现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和进步,具体可表现在期刊发展理念的变化、多视角多层次期刊数据的挖掘、期刊评价指标或方法的变化、期刊底层数据质量的变化和期刊影响力的变化等五个方面。杨卫院士还指出,2021年,《蓝皮书》以开放科学为主题,除了要做好知识性记载外,关键是要回答好,面对开放科学这个发展趋势,中国科技期刊准备好了吗,我们下一步的路径选择和发展方案是什么的问题。


吕昭平表示,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编制出版《蓝皮书》是做好科技期刊工作的抓手之一,今年《蓝皮书》以“开放科学环境下的学术出版”为专题,具有鲜明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他提出,第一,要回归初心和使命,做好蓝皮书的编制工作。透过最根本的数据分析,总结出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的规律和趋势。第二,要聚焦开放科学这一主题,来推进我国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未来,开放科学或将打破现有出版格局,改变科研范式,要把握住新机遇,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提出可借鉴、可操作的参考模式和解决方案。第三,以更加开放姿态向世界传播中国的声音。蓝皮书是行业前沿参考工具书,更是科技期刊对外交流展示的新窗口,要做好引领示范。他希望《蓝皮书》继续成为引导我国科技期刊深化改革、明确发展路径、提升学术影响与价值的指南参考,成为社会各方面了解中国科技期刊总体情况和发展态势的重要参考资料。


与会相关人员介绍了《蓝皮书(2021)》编制工作情况、总体框架以及各章编制内容。专家委员会和编写委员会委员围绕《蓝皮书(2021)》的编制方向和内容进行了讨论。


《蓝皮书(2021)》由中国科协主编,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组织编写,计划于2021年10月出版,《蓝皮书(2021)》(英文版)也将随后出版。该书以数据形式展示我国科技期刊现状,剖析存在问题,总结发展规律,为决策者、管理者、编辑出版者等提供参考。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