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关于开展第七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集群)的通知

各相关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期刊编辑部,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流学术期刊的重要指示,鼓励科技工作者将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在国内期刊发表,从源头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科技自立自强,中国科协决定继续面向国内科技期刊遴选优秀科技论文。受中国科协委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承担第七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集群牵头单位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论文遴选计划严格遵循中国科协的统一部署,执行《第七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集群项目实施方案》(附件1)。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集群涵盖以下14个学科:普通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工程学(生物技术)、微生物学、植物学、动物学、昆虫学、人类学、基础医学。

二、遴选范围及名额 

(一)论文类别

1.基础研究论文

应具有重要创新价值、能够开拓和引领学科发展。

2.应用研究论文

应具有巨大应用价值、能够破解所在领域工程与技术难题。

3.综述型论文

应反映某分支学科或重要专题的历史背景、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具有较高的情报学价值。

其中,综述论文占比不超过10%,应用研究论文占比原则上不低于20%。综述论文和基础研究论文定量引用数据原则上不低于同年度同学科的前10%。如确需遴选引用数据低于前10%的基础研究论文,须对成果的创新性、重要价值进行详细阐述。

(二)遴选范围

2018年1月1日(含)起至今,发表在具有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的科技期刊上的优秀论文(不包括在增刊上发表的论文),往届已入选论文不重复入选。

(三)遴选数量

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集群遴选不超过10篇优秀论文。

三、遴选程序及时间截点 

遴选工作分为论文推荐专家推荐、论文推荐、论文遴选、终审认定、结果发布等步骤进行。

(一)6月15日前完成论文推荐专家的推荐

1.论文推荐专家的条件

(1)基本条件: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坚持原则,有较高的科研道德和责任心,认真、诚实、公正、廉洁地履行论文推荐职责;身体健康,愿意承担并且能够按时完成推荐、咨询等工作;为本领域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在国际和国内同行中具有较高的学术权威性和学术声望。

(2)学术条件:在学术方面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对本学科领域有深入的研究,以首席专家身份主持过相关学科领域国家重大科技研究计划或课题1项以上,并顺利通过成果鉴定;作为第一完成人荣获过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在国内、国际正式出版的科技期刊担任主编、副主编,具有多年出版经验;担任国际或国内相关专业全国学协会副会长/副理事长及以上职位;担任国际或国内相关全国学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以上职位。

2.推荐方式

请各相关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及有关单位各推荐5名优秀学科专家;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自动取得推荐资格,每刊可选送2位编委会成员进入推荐专家库,推荐本刊2篇优秀论文参评;其他期刊可推荐1名优秀学科专家。

请6月15日前填写论文推荐专家信息表(附件2),并发送至邮箱:xh@im.ac.cn。

上述推荐专家经中国科协审核通过后,进入本届遴选工作的推荐专家委员会,最终组建不少于200人的论文推荐专家库,推荐专家须确保覆盖本集群所有学科。

(二)7月15日前完成论文推荐

中国知网开通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平台(http://www.cast-bestworks.cn)账号,并短信告知专家登录账号和密码。专家登录遴选平台主页,点击“推荐专家入口”,输入账号、密码、验证码登录,补全信息后即可推荐参评论文。

论文推荐专家以“背对背”方式推荐优秀论文,每位专家限推荐1篇论文(非自荐)。推荐时均应注明论文类型、推荐理由并署实名。

(三)8月15日前完成论文遴选

组建不少于15人的评审专家委员会,对本学科集群推荐论文进行评审,遴选10篇优秀论文,面向社会公示5个工作日,明确无异议后,上报中国科协。评审专家需遵循回避原则,论文推荐专家、被推荐论文作者不能担任评审专家。

(四)9月完成终审认定

中国科协组建不少于13人的终审专家委员会,对各学科集群遴选结果进行终审,产生本年度拟入选优秀论文名单。

(五)结果发布和入选论文表彰

中国科协通过官方网站对本年度拟入选优秀论文名单进行集中公示,确认无异议后,正式下发文件公布遴选结果,向优秀论文作者、编辑颁发入选证书。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常丽娟

邮  箱:xh@im.ac.cn

电  话:010-64807678

五、附件 

附件1_第七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集群项目实施方案.docx

附件2_第七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集群)专家信息表.docx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