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新时代青年编辑应具备的能力及提升策略”主题沙龙活动举办

沙龙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科协副主席,《中国药科大学学报》主编王广基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郝海平教授,学会服务中心楼伟副主任、刘东霞处长,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颜帅编审,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编审,《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编辑部主任梁永霞编审,中南大学出版社《交通安全与环境(英文)》副主编邓履翔副编审,《地学前缘(英文版)》高霏副编审,《国际机械系统动力学学报(英文)》张彤编辑,南京农业大学英文期刊编辑部尹欢主任、南京林业大学《Journal of Bioresources and Bioproducts》编辑部主任曹会聪副编审、河海大学期刊部学术策划编辑高虹副编审等10余人出席会议,包括两届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青年人才支持项目负责人在内来自全国各地的250余名期刊工作者在线参加本次沙龙活动并积极互动。


沙龙开幕式由中国药科大学郝海平副校长主持


王广基院士代表中国药科大学致开幕词。他从自身担任主编的角度对科技工作者投身期刊建设,对期刊编辑在新时代下提升自身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学术素养,办好期刊,在国际上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表达了殷切期许。


王广基院士致辞


楼伟副主任代表学会服务中心致辞。他重点介绍了学会服务中心在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介绍了学会服务中心在科技期刊人才队伍建设上采取的一系列从发布研究课题、人才支持项目,举办沙龙、论坛,建设人才库等相关举措。他指出本次沙龙是面向青年编辑的系列沙龙之第二场,希望在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大背景下,该系列沙龙活动能够激发大家重新认识再次思考青年编辑应当具备的素质与能力,为青年人才培养提供宝贵建议。


楼伟副主任致辞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张铁明理事长在致词中从青年编辑和期刊两者的辩证关系角度提出,青年编辑不仅要为期刊赋能量、期刊也要为青年编辑赋能量。青年编辑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带动期刊发展,科技期刊也要为青年编辑的发展创造环境和机遇。


张铁明理事长致辞


沙龙邀请了《中国科技期刊研究》编辑部梁永霞主任,中南大学出版社《交通安全与环境(英文)》邓履翔副主编,《地学前缘(英文版)》高霏博士,《国际机械动力学学报(英文)》张彤编辑,南京农业大学英文期刊编辑部尹欢主任作特邀报告。《中国天然药物》编辑部主任丁佐奇编审主持特邀报告。几位报告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加强青年办刊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世界一流期刊培育、组织青年编辑群体立足自身岗位等几个方面,分别作了题为《青年编辑如何开展编辑学研究》、《青年编辑如何赋能学术期刊》、《英文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应具备的能力》、《编辑学论文“论”什么——对期刊编辑学术论文选题的一点思考》、《青年编辑在创办新刊中的限速酶作用》的报告。


报告环节结束后,针对如何克服编辑工作的倦怠感、如何实现编辑工作的成就感、如何留住青年编辑人才、如何培养和激励青年编辑人才、如何促进青年编辑人才的发展晋升等提出了一系列问题。线上/线下的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大家认为,一方面要发掘青年编辑人才的积极性,找到他们的关注点和兴趣点,由此激发他们对科技期刊编辑工作的热情与激情;另一方面,期刊也要为青年编辑创造良好的、有发展潜力的、团结协作的环境,为他们提供继续学习和深造的机会,在外部激励青年编辑的发展。


讨论结束后,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颜帅编审作了总结发言。颜帅编审从自身的编辑出版经历和对时代的观察出发,提出新时代下学术发表渠道、发表内容、发表流程、评价机制和方式更加多元,因此对期刊编辑的职业选择和职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特别希望青年编辑一是要有数字时代编辑出版的新思维、新能力,二是要有国际化视野,密切关注期刊的国际传播等问题。


来源|科技期刊项目服务处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