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第四届科技期刊青年编辑业务大赛复赛(重庆赛区)顺利举行


       2020年8月21日下午,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办,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承办,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重庆大学期刊社协办的第四届中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业务大赛复赛(重庆赛区)在重庆科苑戴斯酒店举行。来自天津、山东、云南、四川及重庆5省市,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通报》编辑部、《山东中医杂志》编辑部、《西南林业大学学报》编辑部、成都人邮智荟文化传播公司、重庆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等13家期刊单位的18名青年编辑参加了重庆赛区的复赛。本次复赛采用线上腾讯会场与线下会场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复赛由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青委会委员、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秘书长、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英文刊专委会主任、重庆大学《纳米材料科学(英文)》编辑部主任王维朗主持。


1.png


       本次复赛评委由来自期刊主管部门、大赛组委会、期刊行业学会及期刊单位负责人共7位专家担任,分别为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出版处温相勇处长、陈瀚主任,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任延刚编审,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第三军医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冷怀明编审,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常务理事、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理事长、重庆市期刊协会副会长、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游滨编审,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社长彭熙编审,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华消化外科杂志》编辑部主任陈敏教授。赛前召开了复赛评审工作会议。



2.jpg


       开幕式上,游滨理事长代表协办单位致欢迎辞。她指出,连续举办多年的青年编辑业务大赛影响越来越大,广受青年编辑同仁的喜爱,大赛既是大家学习交流、锻炼展示的重要平台,更助推了青年编辑的成长与成才。本次复赛再次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和重庆大学期刊社具体负责,感谢中国科协、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的支持和信任,热烈欢迎出席本次复赛的各位领导、专家及编辑同仁。她指出,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非常重视青年编辑的成长,2020年7月举办的首届“渝出版”学术研讨会暨青年编辑学术沙龙旨在助力青年编辑成长成才,助推重庆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和世界一流期刊建设;同时还介绍了重庆大学学术期刊的建设和发展情况。最后,她希望各位编辑同仁不忘办刊的初心和使命,努力成为能力强、业务精的编辑人才。 


3.png


       任延刚主任代表组委会致辞,热烈欢迎出席本次赛事的评委及选手,感谢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及重庆大学期刊社对本次赛事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他指出,中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业务大赛已连续举办三届,涌现出大批青年编辑才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成为广大青年编辑风采展示、学习成长平台和编辑学会的品牌活动。今年的业务大赛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办,大赛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希望青年编辑们以比赛为契机,锻炼能力,增强自信,加强交流,增进友谊,为科技期刊强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4.png


       随后,王维朗主任对比赛内容、出场顺序、计分规则、奖项设置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18名复赛选手根据抽签顺序,围绕“我与期刊共成长、我想做这样的编辑、青年编辑的格局与担当、不忘实心,助力科技期刊强国、世界一流期刊之我见”5个主题,结合自身编辑工作实践在线上进行了精彩演讲,演讲前播放了每位选手及所在期刊的视频介绍,演讲后评委进行提问、点评和打分。


5.png


6.png


7.png


8.png


       复赛结束后,冷怀明副理事长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总体点评,他对选手们的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又对选手表现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指导,希望未能晋级的选手继续努力,祝愿晋级总决赛的选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9.png


       温相勇处长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大赛的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积极鼓励。他代表评审组宣布了比赛结果:崔尚公(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通报》编辑部)和段思怡(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国药房编辑出版中心)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肖雯(山东省立医院)、亢原彬(天津师范大学)、刘芹(《现代医药卫生》编辑部)荣获全国三等奖;冯娜(天津市食品研究所有限公司科技信息部),张坤(《西南林业大学学报》编辑部),刘锐(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期刊编辑室),刘明伟(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国药房编辑出版中心),江雨莲(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编辑部),毛逸斐(《山东中医杂志》编辑部),袁皓伟、管佩钰(重庆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陈龙、曾勤和唐孝天(成都人邮智荟文化传播公司),魏琳(《中华内分泌外科杂志》编辑部),温镭(《国际放射医学核医学杂志》编辑部),共13人获得晋级复赛奖。


10.jpg


       本次复赛持续近4小时,选手们从不同角度展示了编辑个人及所在期刊的风采,也锻炼了编辑业务能力。评委们的点评中肯而富有建设性,既有对选手演讲技巧、表达形式的建议,又有对选手业务知识、日常工作的指导。赛后,参赛选手纷纷对大赛主办、承办及协办单位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同时表示,通过参赛收获良多,对出版业务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也将在今后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本次复赛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有利于挖掘和培养造就一批能力强、业务精的科技期刊青年编辑人才,促进科技期刊的持续发展和质量提升。


11.jpg


参赛选手获奖情况如下:


12.jpg

晋级全国决赛:崔尚公(左)、段思怡(右)


13.jpg

全国三等奖:肖雯(左)、亢原彬(中)、刘芹(右)


14.jpg

晋级复赛奖:冯娜(左1)、张坤(左2)、刘锐(右2)、刘明伟(右1)


15.jpg

晋级复赛奖:江雨莲(左)、毛逸斐(中)、袁皓伟(右)


16.jpg

晋级复赛奖:管佩钰(左)、陈龙(中)、曾勤(右)


17.jpg

晋级复赛奖:唐孝天(左)、魏琳(中)、温镭(右)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