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科技期刊新兴信息技术与平台战略研讨会:视频技术在科技期刊的典型应用成功召开

2021年9月3日,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办、中华医学会杂志社承办的“科技期刊新兴信息技术与平台战略研讨会——视频技术在科技期刊的典型应用”以腾讯视频会议形式热烈开启。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科技期刊发展促进处处长刘荣、《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肖宏、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均民及60余位关注科技期刊视频领域进展的专家学者与会,会议由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刘冰主持。



本次会议设立视听期刊发展及实践、视频摘要应用、期刊推广中的短视频运营三个演讲及座谈模块,诸位专家学者就视频期刊(摘要)的投入产出对比、传播效应、探讨创建中国视频期刊撰写规范、建立科技期刊视频展示传播平台、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探索推进视频技术在科技期刊的应用步伐等展开热议讨论。


在视听期刊发展及实践模块中,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数字传播系主任王国燕做了题为“国际学术期刊的视听内容建设与启示”的报告,她指出,中国网络视听用户已超过9.5亿,时代的特征正在赋能学术传播新形式,我国科技期刊在进行视听内容建设时,要建立视听化发展策略,借助多方力量提高视听内容生产力;注重视听内容的细节设计与用户体验,提高读者的满意度;利用多种渠道传播分层化的视听内容,扩大期刊的社会影响力。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编辑出版中心主任李苑聚焦于世界第一个同行评审的视频科技期刊JoVE,概述了其研究、教育、团队、出版流程、运营模式等内容,并提出视频期刊是科技期刊发展的补充还是主流、视频技术能否真实传达准确有效的信息、视频期刊收益如何保障、如何加大开放性、传播性和易用性等探讨话题。AME出版社创始人、社长汪道远梗概介绍了JOVS运营实践,JOVS杂志创立于2015年,截至2021年5月31日,已上线3400多部视频;汪社长概述了JOVS在鼓励作者进行视频创作方面的一些工作技巧,并强调运营手术视频期刊仍存在前期费用难以覆盖、缺乏视频类论文撰写规范等问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网络版)》编辑部主任史红展示了中华医学会第一本视频期刊的创刊历程、出版流程、视频传播效果等,并就与会专家感兴趣的视频投入、撰写规范等进行了解答。


在视频摘要应用模块,《肝胆胰外科杂志》编辑部主任鲁翠涛的报告题目为“视频摘要等视频技术在科技期刊中的应用”,据悉,科技期刊视频摘要最早由Cell出版集团于2009年开启建设,其后,威立、Lippincott出版集团、BMJ集团等迅速跟进。对视频技术在国内期刊出版中的应用,鲁主任提出缺乏宣传力度、相关规范等问题。开科思(Cactus Communications)大中华区负责人胡启华以“科技期刊创作高质量视频(摘要)的策略与路径”为题,强调视频摘要应该涵盖的关键信息,指出视频摘要的制作应当先制订大纲、脚本以助力视频的组织想法和呈现顺序,强调视频摘要的制作要简明但突出要点、符合学术道德、优化视频展示画面、注重版权等实操要点。



在期刊推广中的短视频运营模块,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授赵鑫的报告题目为“我国科技期刊短视频营销推广的现状、问题及对策”,提出科技期刊短视频营销的创新模式——引起注意、激发兴趣、精准定位、构建场景、形成流量池思维、触发购买行为。中国地图出版集团期刊分社副社长宋启凡介绍了学术期刊抖音短视频平台的发展与探索,他认为鉴于提升传播效率、丰富传播内容、作者群体趋于年轻化及信息获取方式的多元化等趋势,科技期刊可立足论文内容、紧抓学术领域热点事件进行短视频的创作宣传,并通过引导评论、利用直播提升传播时效性和互动性等,强化内容宣传,增强媒体竞争力。


《航空学报》副主编/编辑部主任蔡斐、《科技进步与对策》副主任陈晓峰、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金属加工杂志社副社长蒋亚宝、新华社新媒体中心综合部主任梁凯、上海大学期刊社社长秦钠、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艳丽、《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主任张彤、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朱拴成等专家参与了深度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是落实《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探索视频技术在科技期刊领域深入开展的一次重要实践,有助于推动中国科技期刊业持续深化改革、科学实践,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