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融合创新推动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

郑永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地球科学》主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馆长



专家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地球科学》主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馆长。1982 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学系,1985 年获南京大学地质学硕士学位,1991 年获德国哥廷根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 1991-1993 年在德国图宾根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壳幔物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作为责任作者在国际 SCI 刊物上发表论文 180 余篇,部分论文已 经被 Nature 和 Science 等国际 SCI 刊物他人引用 16000 余次 (ISI 论 文引用排名榜进入世界地球科学家前 50 名 )。


报告摘要:

报告分别从作者、编者、读者以及科研工作者、期刊主编、图书馆馆长等两个层次多重角度出发,分析科技期刊的本质作用及其不同群体对科技期刊的不同需求,指出高质量学术内容是科技期刊发展的核心 要素,未来科技期刊要从创新办刊理念、加强内容知识服务、建立现代传播体系等方面推动深度融合发展。以《中国科学:地球科学》在融合出版方面的实践为例,介绍了期刊如何延伸传统出版中的内容资 源优势,实现从出版服务向知识服务转型。最后,报告提出,数字经济时代,科技期刊应以融合创新为突破,积极拓展生存空间,实现高质量发展,并提出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