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中文科技期刊的突围之路

吴孔明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中国农业科学》、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JIA)副主编。长期从事农业害虫监测预警与控制技术研究工作,在《自然》、《科学》和《美国科学院院刊》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200 余篇,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 项、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和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 报告摘要:
  • 总结发达国家科技期刊在集团化出版等10个方面的经验。指出制约中文科技期刊发展的诸多因素,主要是中国科技发展总体水平尚嫌滞后、科技评价导向偏颇、市场主体资格不清、利益驱动乏力等等。提出中文科技期刊的主要突围路径,有赖中国科技总体水平的提升,政府营造公平环境,期刊准确定位,管理体制改革,突出主编作用,强调领军人才。要树立内容为王、品牌经营的理念,以搭建平台、双语模式等为手段,实现立足中国、全球传播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