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塑造源自中国的世界一流期刊

杨卫

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

现任浙江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技术科学部主任,发展中国 家科学院院士、司库,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顾问、咨询委员会主任,施普林格自然集团顾问,爱思唯尔中国专家委员会主席。获得美国布朗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荣誉博士学位。从事断裂力学、 微纳米力学、空天飞行器结构、交叉力学研究。获得美国 ASME 的Koiter 奖、Calvin Rice 奖,国际工程科学学会 Reissner奖。

  • 报告摘要:
  • 源自中国的学术产出与日俱增,己接近于世界总量的五分之一。其平均质量己经超越了世界均值,高引用工作己经逼近于美国和欧洲的对应产出。这说明中国已经拥有一支优秀且人数可观的科技论文著者队伍。同时,科研诚信情况也有所好转学术生态有所改观,在国际科技期刊界开 始得到尊重。与之背道而驰的是源自中国的期刊,出现了小、散、乱的状况。产生这一景况的一个原因是我国在近二三十年没有积极地参与到国际科技期刊界涉及到全球化、数字化、结构化和跨界融合的四次变革。本报告建议在我国建立融期刊平台、发行平台、数据库、方法库为一体的现代科技传播体系,并从新数据资源发掘先导式一流期刊建设、以及国际合作三个方面提出了初步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