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关于中医药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制定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黄璐琦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常委、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

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首席研究员,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专家指导组组长,科技部重点领域中药资源创新团队负责人,部局共建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负责人,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国家中药材产业扶贫技术指导中心主任,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中国标准创新突出贡献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

  • 报告摘要:
  • 报告从学者、期刊主编及科研单位管理者等多维视角出发,以屠哟哟研究员发现青菌素发表在国内期刊为例,提出中医药人应自信、自强、自爱,致力于培育一批世界级传统医药一流学术期刊,探索建立符合中医药期刊自身发展规律的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助力人才评价体系改革。

    介绍了探索分级目录名单期间的工作情况,包括工作原则、机制、推进以及成效。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发挥科学共同体评议作用,组织行业期刊广泛参与,将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在现实分析基础上制定了符合中医药特色与规律的评价指标,形成了中医药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l、T2级名单。并提出了设想与展望:不断完善,推广落实,有效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