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后疫情时代科技期刊的作用

张伯礼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技术副总师、国务院医改咨询专家委员会成员、第十一届药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20 年被授予 “人民英雄” 国家荣誉称号。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名中医等称号。

  • 报告摘要:
  • 张伯礼院士分享了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的抗“疫”故事。他说:“抗疫总结五条经验: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这五条经验,都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制胜的法宝。”张伯礼表示,期刊是我们的主战场,是科技的重要支撑体系,同时,也是我国科技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抗“疫”前线研发出的成果经验,发表在期刊上面才能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


    关于我国科技期刊发展,张伯礼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核心期刊品牌还不够,在国际上影响需要继续培育;二是要特色发展,特别是我国领先的方向和具有中国文化的特色领域;三是要有对等的国际交流。我们要培育文化自信、文化特色,增强我们的信心。


    报告最后,张伯礼院士表示,很多国家已经迎来了第二波疫情,现在天气转凉,我们也要做好第二波疫情到来的准备,注意自身防护,出门佩戴口罩,齐心协力,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