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科技期刊大咖谈|刘昌明:聚焦新方法、新观点、热点区域高水平研究,引领地理学科创新发展

随着我国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打造与之相匹配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期刊,成为中国科技界面临的重要课题。如何建设世界一流期刊?提高科技期刊的学术水平?在“开放科学”的背景下,中国科技期刊发展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日前,《地理学报》主编、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接受光明网专访。


刘昌明

《地理学报》主编、中国科学院院士


立足国家发展战略 引领地理学科发展

《地理学报》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中国地理学会共同主办的学术刊物,于1934年作为中国地理学会会刊创刊,是我国创办最早的地学期刊之一。88年来,《地理学报》始终坚持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提高地理科学水平”的办刊宗旨,发表了著名的“胡焕庸线”,以及“自然区划”“农业区划”“主体生态功能区划”等研究论文,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科学支撑,为我国地理学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是中国地理资源领域期刊集群的龙头老大。


谈及期刊建设,刘昌明院士介绍,《地理学报》特别跟踪学科发展三大前沿科学研究发现与研究成果:全球变化等国际科学研究热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研究专项、中科院先导计划等产出的引领性科研成果,如“泛第三极”科学研究、数字地球、流域环境调控与演变机理、美丽中国、黑土粮仓等前沿科学研究成果;新方法、新观点、热点区域的高水平研究论文。


同时也特别关注三大研究方向:自然地理要素的分布特征、演化过程及诸要素之间影响规律的研究;全球变化及其与人类活动的相互作用关系,国土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布局,城乡规划与可持续发展;遥感与GIS应用、数字地球建设、计算机制图等信息地理科学研究。


未来,《地理学报》将继续秉承办刊宗旨,立足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社会经济建设,为学者搭建交流平台、引领促进地理学科发展,实现地理学四大转型发展。


创新发展与优质内容并举,打造世界一流期刊

在提倡“开放科学”的当下,中国科技期刊既面临严峻的挑战,也迎来了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学术期刊是国家在新时代争夺科技创新成就话语权的关键,也担负着传承优秀文化、推动社会进步的重任。那么,科技期刊如何进行国际化、创新化发展?


刘昌明院士介绍,2006年,《地理学报》开始使用网络采编和发布系统,引领中国地理资源期刊集群发展,发文量井喷增长,开启了《地理学报》国际化、数字化、网络化和集群化的创新成长。经过近20年的发展,《地理学报》中文版影响因子连续4年在国内5000多种科技期刊中排名第一;《地理学报(英文版)》处于SCI Q2区。


“世界一流期刊就是要以‘内容论英雄’,就是要发表国内外地理科学领域里最优质的、探索和解决领域内难题的论文,这要求期刊主编和编辑队伍要有慧眼识英雄的能力。罗马城不是一天建起来的,期刊的历史沉淀和学术圈认可口碑以及期刊的优质服务、可观的发文量也是不可或缺的。”刘昌明说。


他建议,以《地理学报》为例,科技期刊学术水平的提高可以从稿源、审稿、服务和平台建设等方面着手,跟踪国际科学研究热点,聚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研究专项等引领性科学研究项目的前沿科学研究成果,汇聚新方法、新观点、热点区域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并组织专栏或专辑:优选学科领域一线知名专家学者审稿,编辑部严格实行“三审三校”制度和 “双盲审制度”;为作者搭建中国地理资源期刊网和线上交流平台,实施精准推送与宣传服务。


记者|张蕃

来源|光明网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