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吸引高水平原创论文首发,推动科技期刊做大做强”创新发展小型学术研讨举办

9月8日,“吸引高水平原创论文首发,推动科技期刊做大做强”创新发展小型学术研讨在北京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晓亚出席活动并作线上讲话。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刘继芳,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谢旗,STM中国顾问、DOAJ中国大使颜帅,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分别主持研讨活动。

陈晓亚院士在讲话中强调,科技期刊的内容要办出特色并且范围不宜过窄,要注重对专业化办刊人才的培养,主办单位要对重点扶持的科技期刊有稳定投入,才能使期刊较好的发展。他认为,一方面强调原创论文尽量发在国内刊物上,另外一方面让国外同行参与我们期刊建设,提升我国科技期刊的国际化水平。


围绕研讨主题、结合自身办刊与论文发表经历,谢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马峥,中国科协科技导报社编审史永超,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赵广永,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高级工程师郭宸孜、科爱出版生命科学资深出版人闫维和张铁明理事长分别从科学家对期刊服务能力需求、科技期刊吸引高水平首发策略、科研评价管理体制对我国科技期刊做大做强的影响等方面作主题报告。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近年来我国原创科研论文体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国内科技期刊承载我国原创性科研成果的能力也逐步提高,我国高水平SCI论文数量呈现一定的回流趋势,吸引了更多高水平原创论文发表在国内期刊;同时,国内一些高影响力科技期刊定位精准、稿件处理速度快、对文章的推广能力强,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科学家对中国科技期刊认可度提升,愿意将重要成果发表在我国科技期刊上,说明我国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的成效显著。


办刊代表提出,通过找准期刊定位、紧跟学科领域研究进展,增强与一流科研团队的互动性,可吸纳或引导国内外顶尖原创成果在我国科技期刊首发。出版人认为,加强对高水平原创论文在重要国际化传播平台的显示度,创新对论文内容的传播方式,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对科学家的服务能力,是当前中国科技期刊吸引优质稿源的重要措施。

本次研讨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承办。参会专家学术水平高、报告内容详实生动、思想碰撞充分热烈,一起研讨了影响高水平原创论文在我国科技期刊首发的主要因素,提出了解决建议及策略,达到了预期目标。


来源|科技期刊发展促进处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