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展望|5个“新”,透视2022年传媒趋势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肆虐、中外舆论博弈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相互交织,将成为全人类的共同历史和记忆。全球舆论环境的错综复杂,对我国主流意识形态构成严峻挑战,也使我国传媒业的发展面临深刻复杂变化。2022年,传媒业应立足时代前沿,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顺应时代潮流,紧扣时代脉搏,及时回应国家、民族、人民乃至全球与人类都关切的时代课题。


新命题

立时代之潮头

发思想之先声


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并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指明了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传媒业应基于当前中国所处的时代特点和历史方位,围绕新时期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重要思想理论、重要决策部署和重大现实需求进行深入思考,围绕治国理政等重要时代主题做好选题策划,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度阐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精髓要义,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茫茫九脉流中国,纵横当有凌云笔。”传媒业应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旨归,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立足于中国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宣传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生动实践,忠实记录并传播这些重要思想理论成果,真实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全景展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和时代新风貌。


当前,西方文化的渗透,多样化的社会思潮使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仍然十分复杂,传媒业应勇担时代重任,充分运用新技术创新传播方式,占领舆论制高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在宣传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与时代同行同向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在深化改革创新、推动融合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领推动作用,更好地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新格局

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加速度”

智慧全媒体传播“进行时”


自2014年开启融合进程至今,传媒业的媒体融合已取得了突出成绩。2020年6月30日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成为引领媒体融合加速迈向纵深的最新纲领性文件。在信息技术的赋能下,2022年新型主流媒体的建设步伐将呈现出“加速度”的演进趋势,并在自主平台建设、移动端开发和融合生态系统布局3个层面加快步伐。


加快打造自主可控的全媒体平台。《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这为新型主流媒体的建设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随着5G技术的加快布局以及多种新兴技术的叠加,中央、各省主流媒体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着力建设智慧全媒体。以互联网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智慧全媒体平台,聚合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等多重功能,兼备公益服务和经营造血机能。


加快移动端研发。移动互联网已然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在中国,移动社交的用户规模庞大且用户数量逐年增加。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移动社交用户规模已然达到9.24亿人,预计2022年中国移动社交用户整体突破10亿人。2022年,新型主流媒体将会继续坚持“移动优先”战略,在做好新闻资讯的同时,以精准化、多元化服务为主要目标,以移动化、多屏化、社交化和分众化为主要方向,加快移动端的研发,吸引用户转移到主流媒体的全媒体平台,从而实现舆论引导和思想引领。


加快布局全方位、多业态的融合生态系统。一些头部互联网公司已利用技术优势打破行业壁垒,依托强大的知识生产能力将内容服务体系拓展到数据分析、信息咨询和舆情监测等领域。2022年,这一现象将更加突出。因此,新型主流媒体可加速通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将最初的新闻资讯单一价值链向以用户为中心、以产业多元经营为基础的融合生态系统延伸。通过媒体融合建设成的未来媒体应当包括以下要素,即以用户数据为核心,多元产品为基础,多个终端为平台,深度服务为延伸,业态创新为重点的全新的开放、共享、智能化的生态系统。


新动力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加快全媒体人才培养


体制机制是制约媒体融合和全媒体建设的关键所在。2022年,传媒业将通过顶层设计、组织重构、流程优化、平台聚合和资源共享等对体制机制进行深度调整和改革创新,以期“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共通”。


传媒业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战略支点在于以下3个方面。


以互联跨界实现产业机构的迭代转型。传媒业只有通过加快经营性业务的改制,才能在资本市场以控投、参股和并购等商业手段拓展多元经营,延伸产业链,最终实现自身产业机构的迭代转型。互联跨界,不仅是媒体自身转型的立足点,也是激发媒体跨越自身产业属性、创新性发展新业态的突破点。


布局合纵连横以融通的媒体结构体系。媒体结构体系的融通是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所在,通过布局媒体的合纵连横实现媒体结构体系的融通:在纵向上,实现从央媒到基层媒体的垂直融合,形成自上而下的全媒体垂直平台。在横向上,通过“台、网、报”核心媒体与微博、微信、微视频、APP客户端以及抖音端的深度融合,实现媒体的横向布局,充分适应分众化传播趋势。


以全新的制度设计实现对媒体的科学监管。传媒业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全媒体新业态,全面构建立体互联的产业矩阵,通过跨产业经营、跨平台整合、跨地域合作方可实现价值共生。


体制机制改革旨在为媒体行业打造一个优化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的外部环境,但人才是最为核心和关键的要素。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传媒业对于人才的争夺将达到白热化程度。具有互联网思维,具备全媒体创意、生产、传播、运营、管理等相关能力,能胜任全媒体流程设计与平台建设的专业人才,将会在传媒市场炙手可热。


新赛道

新兴技术与媒体融合叠加演进

供给定制化产品与服务


我国5G商业化的正式开启与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多重叠加,加速了中国社会的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其衍生出的新应用、新模式和新业态重塑了新的社会治理模式与运行机制,并呈现出服务垂直细分、场景化应用、空间下沉和智能化发展四大明显特征。


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加速了基于互联网的社会服务的垂直化发展,传媒业依托5G、智媒、物联、区块链技术,以精准服务和受众细分为主要方向,进行内容生产和服务提供,高度瞄准目标群体、垂直满足用户刚性需求。例如,依托直播卫星平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在2020年年初疫情初期便及时上线空中课堂,空中课堂节目覆盖近一亿户家庭,使3000多万农村家庭小学生在家实现了“停课不停学”。未来传媒业的服务垂直细分趋势将更为明显。


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人工智能技术与新闻报道业务的深层融合,带来了VR+H5、VR+全景图像、VR+AR等新的融合媒介形态。传媒业将进一步加快与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融合,打造场景化新闻模式和沉浸式场景应用。2021年末,科技圈刮起了“元宇宙”旋风,元宇宙“新赛道”爆发。元宇宙是虚拟时空间的集合,由一系列的AR、VR和互联网所组成,即通过技术能力在现实世界基础上搭建一个平行且持久存在的虚拟世界,现实中的人以数字化身的形式进入虚拟时空中生活,同时在虚拟世界中还拥有完整运行的社会和经济系统。2022年以及更长时间里,在深度融合创新的框架下,元宇宙将重新界定并迭代优化传媒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与新业态。


随着互联网技术向三、四线城市村镇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应用的地理空间趋于下沉。基于下沉化的地理空间和社会空间,大数据和云计算采集识别不同时空场景的个人垂直需要,并依托完善的物联网,实现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供给,完成智能化生产、智能化匹配和智能化分发。


新版图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真实立体全面展示中国


从外部环境来看,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肆虐,使全球陷入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公共健康危机和经济衰退。


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与百年变局的叠加共振,给世界政治、经济体系和全球社会治理带来深刻冲击,也重构了国际传播格局与生态。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推行“价值观外交”,甚至挑动“新冷战”,国际矛盾激化,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2022年,中国媒体仍然肩负着对内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对外与境外舆论和西方话语霸权斗争的双重使命。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即将举办。在前述背景下,中国举办冬奥会的意义已远远超越体育竞技层面的争金夺银,更是国际经济、文化,乃至地缘政治、外交综合博弈的舞台;北京冬奥会不仅是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窗口,更面临着来自公共健康、安全等诸多方面的风险和挑战。


因此,中国媒体有必要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更深邃的历史维度思考北京冬奥会的历史使命,制定相应新闻报道和国际传播策略,更好地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使之成为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擘画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愿景,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胡正荣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作者黄艾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传媒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



编辑:齐雅文

审核:杜一娜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