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2日,中国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科协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举措。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王进展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就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重点发言。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25指导组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场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工作报告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向全世界宣示了我们党将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在新的百年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

会议指出,要胸怀“两个大局”,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一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深刻领会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为奋进新征程把握历史规律,坚定正确的政治航向。二是总结历史经验是为了开辟未来。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历史经验弥足珍贵,是新发展阶段夺取新胜利的宝贵财富。全会审议通过的历史性决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的又一集结号与动员令,必将助推中国“强起来”。三是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直面问题的强烈忧患意识,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斗争本领和迎接风险挑战的能力。要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深刻考量,清醒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把目标转化为行动,用实干创造新的历史。

会议认为,党的百年历史,也是党关心关爱科技人才、支持推动科技创新的历史,是科技界在党的领导下爱国奋斗、创新创业创造的历史。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救国、科技报国、兴国、强国伟大事业,我国科技创新发生整体性、格局性、历史性深刻变化,为我国迎接并驾驭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科协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是要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一定要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传承宝贵历史经验。全会提出的“十个坚持”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三是坚持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突出“四个面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破除政策藩篱,充分释放人才红利,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厚植创新人才沃土。四是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要把打造科技战略力量,形成快速高效的科技创新动员能力作为建设新型举国体制的关键,使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越走越宽广。五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合作。要以世界眼光,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在更高起点推动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搭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技之桥。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最优的创新创业生态,团结吸引海内外各类人才为国奋斗,在共同理想下汇聚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公约数。六是充分发挥科技群团组织的独特作用。要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深化改革,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接长手臂、扎根基层,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会议强调,科协系统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奋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要坚定履行党中央赋予科协的职责使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科技群团发展道路,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一是切实增强科技工作者服务国之大者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把握我国科技创新面临的形势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使命,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作用,不断提高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能力。二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活力,更好地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持续深入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发挥好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的重要作用,激励科技工作者爱国奋斗,创新建功。要推动建设一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扩大学风传承行动覆盖面,立德树人。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三是聚焦主责主业,以高水平人才支撑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进一步深化对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推动完善评价奖励制度,加强人才培养举荐,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的科学化水平,通过持续打造科协工作品牌,不断增强对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凝聚力。要全面提升“科普中国”、“科创中国”、“智汇中国”平台服务能力,完善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科协工作体系,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把广大科技人才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科协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全国学会党委和各级科协党组织要坚持跟进贯通学、拓展创新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持久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职工头脑。要着力提升“一体两翼”协同系统效能,采取科技工作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组成员束为、吕昭平、王守东、殷皓出席会议,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供稿

责任编辑:刘畅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