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21)》定稿会在京召开

9月29日,《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21)》(以下简称《蓝皮书2021)》)定稿会在京召开。《蓝皮书(2021)》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卫,编写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中宣部专职巡视组长刘建生,中国科协科技创新部部长刘兴平,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均民,《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宏,清华大学教授、《光:科学与应用》执行主编孙洪波等专家委员会、编写委员会委员及编写组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亚东主持。



《蓝皮书2021)》以“开放科学环境下的学术出版”为主题,呈现中国科技期刊整体发展概况,分析开放科学兴起与发展对学术出版的影响,探索开放科学环境下科技期刊面临的重大变革和未来趋势。本次会议听取了《蓝皮书(2021)》编制工作及各章编写情况,与会专家围绕书稿的总体情况和具体内容进行讨论,提出明确的修改意见。


杨卫院士肯定了《蓝皮书(2021)》的各项编制工作。他认为2021版蓝皮书内容全面、数据翔实,在我国首次对开放科学环境下的学术期刊出版的运行机制和进程数据进行了较深入的阐释,对未来相关方面的研究起到一定的奠基性作用。会议中,杨卫院士利用拓扑学和动力学的理论对开放科学进行刻画和描述,并从实现“共赢”的角度解读了开放科学发展的内在推动力。开阔的视野和深刻的见解为后续编制人员完善书稿指明方向,加深认识。


吕昭平同志指出,《蓝皮书》自出版以来,就忠实纪录中国科技期刊发展历程,紧扣我国科技期刊建设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需要,剖析关键问题、展望发展趋势。针对《蓝皮书(2021)》的编制工作,他提出,一是要有大局观,开放科学是系统性工程,涉及主体众多,在保证数据文献可靠性的基础上,应尽可能刻画出开放科学的全貌;二是要从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初心出发,客观反映开放科学环境下学术出版的发展趋势,引领和推动我国科技期刊的高质量发展;三是要确保高质量出版,力争数据准确,重点突出,通过英文版的发行推介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理念和探索实践。


会后,编写组召开讨论会,针对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了详细分析、分解任务,按照会议精神修改书稿,确保图书按时出版。


《蓝皮书(2021)》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编,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组织编写工作,计划于2021年11月下旬在第十七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上发布。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