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办有底气的期刊 做有骨气的期刊人

作者单位


李 军 

中国期刊协会,100052,北京



作者信息: 

李 军 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中央宣传部传媒监管局原局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特邀理事,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文社科期刊评价咨询委员会委员,学术出版新技术应用与公共服务实验室主任。


2021年5月9日,值《文史哲》创刊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勉励期刊社的同志们: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回答好这一重大课题,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1、办有底气的期刊


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后的第六天,也就是2021年5月15日上午8点36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着陆。习近平总书记在贺电中指出: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实现了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连日来,我一直在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指出的“骨气”和“底气”。天问一号承载着中华民族千年梦想落地探访红色星球。作为一名期刊工作者,当我们在自己的报刊网端微屏,用文字与影像记载这一刻的时候,我想,这不正是我们中国期刊的底气所在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回溯既往,中国人民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的历史,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继往开来,从胜利走向胜利,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期刊忠实地记录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艰辛探索、不断探寻伟大真理的光辉道路。期刊,为中国人的底气谱写华章。 


回溯既往,中国人民发愤图强、筚路蓝缕,解决了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中国期刊忠实地记录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期刊,为中国人的底气赓续史册。 


回溯既往,在风云变幻的世界变局之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勇立历史潮头,大踏步走在时代前列,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期刊忠实地记录着中国人民前仆后继、奋勇开拓、不断实践的历史征程。期刊,为中国人的底气再铸辉煌。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中国正朝着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实现中国民族百年梦想。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化学、材料、物理等学科居世界前列。激光技术、超导材料与科技取得突破性进展。铁基超导材料至今保持国际最高转变温度。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多光子纠缠研究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干细胞、中微子振荡等取得重要原创性突破。悟空、墨子、慧眼、碳卫星等系列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上海光源、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装置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是我国开展世界级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我国超级计算机连续10次问鼎世界,“天宫”、“神舟”“嫦娥”“长征”系列接续连接太空,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一次次丰收着科学攻关的喜悦。国产航母、北斗导航、载人深潜、深地探测、纳米催化、金属纳米结构材料等正在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引领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方面,高铁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超超临界燃煤发电、特高压输变电世界领先,杂交水稻、海水稻等世界领先,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掘进装备等世界领先;面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方面,新冠疫苗研制、重大传染疾病防控、重大新药创制等快速突破,有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积极改善民生福祉。这都是中国科技期刊向世界一流期刊目标冲刺的底气所在。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国家没有足够的硬实力,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没有强大的软实力,更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这一切,都需要包括出版在内的文化力量去塑造。用好马克思主义的资源,挖掘我国在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和不同领域的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和成果,特别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成果及其文化形态,是包括期刊在内的出版工作的底气所在;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在绵延几千年的中华文化的深厚基础之中,深入挖掘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宝贵资源,是包括期刊在内的出版工作的底气所在;用好全球人文社会科学的资源,广泛吸收借鉴世界各个国家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积极成果,使之成为构建中国特色人文社会科学体系的有益滋养,推动融通互鉴交流共治。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共同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使中华民族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更好地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包括期刊在内的出版工作的底气所在! 


品类众多的中国期刊,是中华文明多彩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领导下为全体人民提供精神指引,谱写中国人民建设美好国家、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华章,绘就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改革开放的精神谱系,彰显中国道路、中国立场、中国智慧和中国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2、做有骨气的期刊人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发展大势和中国自身发展提出的深刻警示。我们党是饱经忧患、成长于斯、壮大于斯的政党。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报告中列了17条困难,告诫全党“准备吃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大会议上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首位。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 


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是我们党战胜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着眼于世界历史演进的变局,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积极主动应对中国面临的外部风险和挑战,要求中国共产党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要有“压倒一切困难、压倒一切敌人”的骨气,要求中国共产党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要有“泰山压顶不弯腰、惊涛骇浪不低头”的硬气,要求中国共产党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要有“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英雄气! 


科技期刊“树欲静而风不止”。2021年是我国科技期刊发展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培育世界一流期刊的“攻坚期”、与基于开放科学理念下全球科技出版变局“交汇期”——“三期”叠加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地时间2021年6月8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68票赞成、32票反对的结果投票通过《2021年美国创新与竞争法》以及该法案之前身《无尽前沿法案》。以上法案如终获通过,将宣告冷战后美国科研战略目标的重大调整:谋求科技霸权,对华进行战略遏制。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122国共推开放科学与国际合作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基于开放科学理念下的全球学术论文发表、记录、传播、存贮、服务、共享模式,引导当代学术出版和传播再度发生迭代性、颠覆性改变,进一步加剧我国学术出版全球竞争的严峻态势,从内容竞争、质量竞争、规范性竞争到全面化的模式竞争。最近,G7峰会召开特别是发表的《卡比斯湾G7高峰会议联合公报》,更是显现对中国咄咄逼人之势。这些被政治化的科技政策趋势,必然反映到科技出版上来。 


我国是全球科研数字资源的第二大供应国,是科技成果论文重要产出国家,也是全球各大数据库资源主要购买国家。优秀学术论文的外流势头难抑,数字出版平台受制于人,使我们先失优质成果、再失数据资源;先失学术评价话语权、再失科技数据话语权。面对新的形势变化,一方面,我国要加快推进评价机制改革,推动我国优秀论文加速回流;另一方面,加快培育世界一流期刊,着力推进平台建设,增强储备科研成果资源优势。同时,要未雨绸缪,高度警惕并稳妥应对国外数据库可能对我国“关、卡、限”等极限施压。 


这要求我国从科学家到科技期刊,要有骨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3、结语


2021年5月5日《中华读书报》发表胡升华的一篇文章《从钱临照院士的五次选择看中国科学家精神》。钱临照先生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院士),是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他在晶体学、电子显微学,以及自然科学史等研究领域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为这些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文中谈到,1934年钱临照被录取为第二届中英庚款留学生。1934年秋,钱临照拿着严济慈的介绍信进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福斯特物理实验室,师从葡萄牙裔英国物理学家安德雷德(E. N. da C. Andrade,1887—1971)进行实验物理研究。1937年春,安德雷德明示钱先生,可将水晶扭电、流体力学和体心立方晶体的范性形变三项工作总结起来,作为博士论文,申请答辩。让安德雷德吃惊的是,钱先生婉言拒绝了他的安排,放弃博士答辩。其中缘由钱先生在自传中有这样的陈述:“和我同在这一实验室的有位印度学生,他比我早来,工作很好,三年期满,他自动提出申请答辩,不知何故被教授拒绝了。印度同学受此打击,以至伏在实验桌上哭泣。我认为这是欺侮殖民地人(那时英国人对殖民地人在有意无意中有此意识),那时我即意识到我国也处于半殖民地地位。此事触动了我的自尊心,我暗下决心,不拿殖民者的学位。” 


钱临照先生的故事告诉我们,骨气和底气是自立自强、是底蕴和注脚。没有骨气底气就没有自立自强,自立自强必须有骨气底气。目前,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已有29种期刊学科排名进入国际前10%、12种进入前5%、8种期刊进入学科排名前5,还有24种高起点新刊成功创刊。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说:拥有一批国际一流的科技期刊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传播平台是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我国飞速增长的学术产出为办出中国品牌的一流期刊增强了底气。 


钱临照先生的故事告诉我们,骨气和底气是靠心力支撑起来的。没有心力,骨气和底气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期刊工作就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办有底气的期刊、做有骨气的期刊人,就是要像钱临照先生那样,始终怀有中华赤子之情、科技报国之心。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