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2021年度分领域发布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试点工作启动会召开

2021年度分领域发布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试点工作启动会于6月2日下午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介绍了2021年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就工作目标及总体思路、分级认定范围及方式、评价要素、组织机构、工作流程、注意事项等进行了重点说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吴云喜、中国植物学会副秘书长杨春晖、中国航空学会《航空知识》杂志社副社长俞敏分别代表前两批试点学会介绍经验做法。2021年度20家试点学会的负责人及专家代表参加会议,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吕昭平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强调,在刚刚闭幕的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特别指出要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破四唯”与“立新标”并举。分领域发布科技期刊分级目录,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引导高水平成果在国内期刊发表、推进一流期刊建设的重要抓手。各学会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精心部署、切实担当、积极推进;要秉持公心,站在学术共同体的角度,遵循客观公正、质量优先的原则,遴选学界普遍认可的优质学术期刊进入分级目录,确保客观体现期刊学术影响力;要发挥组织优势,广泛听取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发动领域内学者专家参与同行评议,充分凝聚共识;要着眼评价应用,主动加强与国内高校、科研单位的工作协同,探索建立联合认定、共同使用的机制,增强成果的应用价值;要加强联系沟通,及时化解工作难点堵点,增进理解认同,创新工作方法,大胆向前推进。


吕昭平指出,分级目录制定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利益主体多、影响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各学会要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推动国内外科技期刊在科技评价中同质等效、破除“唯SCI”导向提供有力支撑,为加快中国品牌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实质贡献。


2019年以来,中国科协分两批支持30家全国学会试点分领域发布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已在临床医学、中医药、能源电力、自动化、地质、地理、航空、建筑、植物、生态等19个领域发布了分级认定成果,部分成果已在科技评价中试行使用。为尽快形成学科覆盖全面、学界广泛认可的期刊分级体系,2021年中国科协重点面向工程技术等应用性学科,遴选了20家全国学会开展分级目录发布工作,包括预防医学、护理学、计算科学、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交通运输等领域。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供稿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