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第五届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大赛比赛说明

一、组织方式

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级。初赛采用网络答题、视频展示两个阶段进行。决赛以现场比赛方式进行。


二、参赛对象及报名方式

截至2021年12月31日,45周岁及以下,具有中国国籍的科技期刊从业人员均可参赛。


三、比赛内容

(一)分版块比赛

1.学术编辑:主要考察学术编辑综合素质,包括对国内外学术活动前沿动态的了解情况,对相关领域研究热点难点的捕捉及专题策划能力,组稿约稿能力,获取学术机构和专家最新研究动向能力,以及对稿件科学性创新性的判断能力等。

2.技术(排版及校对)编辑:主要考察出版生产环节,对论文的编辑排版、版式设计、页面布局、制作改图、以及排版环节各校次的校对等方面的能力。

3.数字(新媒体及美术)编辑:主要考察其基本的写作能力、对期刊内容的改编能力、选题策划能力、用户感知能力、大众的审美观和语言观、各平台的综合运维能力、持续学习的能力。

4.运营(市场、营销、出版、法务)人员:主要考察组织学术活动和开展学术宣传的能力,确保科技期刊经营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包括广告投放,版权、著作权转让等方面及其他创新性的运营方式。

(二)赛程设置

1.初赛:线上网络答题及视频展示

(1)报名参赛。通过https://stm.castscs.org.cn/qnbjds.jhtml在线报名参赛,每个手机号每版块只有一次答题机会。初赛题库只有单选题,答对得分、答错扣分、不答0分。初赛时间15分钟,成绩由系统即时判定。学术编辑版块成绩前120人进入初赛视频展示阶段,技术编辑、数字编辑以及运营人员每版块成绩前60人进入视频展示阶段。

(2)视频展示。通过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指定的评审系统上传参赛视频,随视频附上工作单位推荐表。选手将随机分组,评委在线打分,确定出线名单。学术编辑版块分6组,每组前3名晋级决赛;技术编辑、数字编辑以及运营人员各分3组,每组前3名晋级决赛。

(3)视频内容。视频内容主题是“突发事件下如何保证期刊照常运营不受影响”或“新形势下的期刊全流程在线办公升级实践”,视频编辑后时长不超过5分钟。学术编辑视频内容体现编辑的学习创新能力、应变能力、科学时事资讯、科研基本常识等方面的题目。技术编辑题目设置考察选手的细心程度,对基本的编辑排版知识、语言文字和标点符号使用规范、编辑排版相应软件的使用、版式布局等方面的熟练程度。数字编辑题目设置与内容选取、用户体验、自媒体平台相关知识、自媒体编辑排版及图片制作编辑等软件操作相关。运营人员题目设置与期刊经营、品牌管理、广告法相关、版权著作权相关法规以及相关系统平台维护相关。

(4)晋级名额。初赛晋级名额按照视频展示的成绩由高到低选取,学术编辑版块选取18名晋级决赛;技术编辑、数字编辑以及运营人员每版块选取9人晋级决赛。决赛名单于初赛赛后两周进行公示(https://stm.castscs.org.cn/qnbjds.jhtml),公示后选手放弃决赛不做递补。

2.决赛

比赛分为两个时段。技术编辑、数字编辑及运营人员同评委同监委分版块分主持人集中于一个时段进行,学术编辑版块单独一个时段进行。


四、比赛表彰

决赛评选4个版块第1、2名共8人,为“杰出学术(技术、数字、运营)青年编辑”;4个版块第3、4、5名共12人,为“突出学术(技术、数字、运营)青年编辑”;学术编辑版块第6~18名,技术、数字、运营每个版块第6~9名共25人,为“优秀学术(技术、数字、运营)青年编辑”。以上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五、决赛时间及地点

2021年11上旬决赛将于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前夕在安徽合肥举办。决赛表彰于中国科技期刊论坛上进行。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