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第十七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学术事项专题研讨在京召开

9月8日,第十七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京召开学术事项专题研讨,研讨由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工程学报》编委会主任、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专家委员会委员陈学东主持。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光:科学与应用》主编曹健林,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等专家,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安徽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魏军锋,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出席研讨。



吕昭平书记指出,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科技期刊是我国科技创新战略的重要一环,应切实发挥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作用。论坛作为推进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重要抓手,要引导各界专家学者关注、研讨我国科技期刊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逐步将中央精神转化为具体的科技期刊改革发展路线图;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科技期刊新格局,充分利用自身平台和品牌,通过推动学术争鸣、产业合作、跨界对话、人才集聚等,去营造科技期刊良性和可持续发展业态。


陈学东院士指出,近年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科技期刊对助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作为兼具传承性和创新性的行业学术盛会,在引发学术争鸣、促进产业交流同时,也应倡导广大科技期刊守住学术出版的“初心”,讲好中国科技发展故事,更好服务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时值“十四五”开局,本届论坛应立足国内科技需求,面向世界推动交流,凝心聚力地谋划我国科技期刊可持续发展之路。


与会专家结合世界科技变革趋势及我国科技发展战略,立足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现状,围绕论坛的主题、议题、环节设置等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讨。


第十七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拟于2021年11月上旬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由中国科协和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主办,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安徽省新闻出版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承办。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