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学清刊壇”项目结题汇报交流会 在线召开

12月7日,“学清刊壇”——科技期刊产业发展交流研究系列活动(以下简称“学清刊壇”)项目结题汇报交流会在线上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安徽师范大学校长、《Nano Research》主编李亚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心血管病杂志》副总编董尔丹,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军,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编委、副总经理杜大力等共计52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亚东主持。

在线会议会场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楼伟同志首先介绍了“学清刊壇”项目建设基本情况以及两年来项目取得的成果,主要包括:项目创设“学清刊壇”品牌,逐渐形成一套健全完善的组织体系和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科技期刊产业智库成果,凝练出可推广、可复制且效果良好的科技期刊产业发展模式,在此基础上明确科技期刊产业生态建设的必要性。随后,2022年度“学清刊壇”项目负责人、同方知网副总经理肖宏汇报了本年度项目整体实施情况,各子课题牵头人详细介绍了课题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围绕“学清刊壇”项目内容和成果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思想碰撞,并给予了指导和建议。

董尔丹院士肯定了“学清刊壇”的研究成果,建议对项目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形成结论性的智库材料,为决策部门提供参考。除此之外,还要聚焦专家办刊和专业办刊典型案例,关注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和英文科技期刊的国际化问题,在经费支持、学校教育、专业训练、经验交流等方面充分结合,共同发力,助力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夯实科技期刊产业化发展基础。

李亚栋院士对“学清刊壇”的建设目标、本年度项目成果都给予了充分认可,他建议将现阶段的研究成果进行凝练,并据此提出推动科技期刊产业化发展的相关建议。他指出,应立足国际视野,厘清我国科技期刊在整体发展水平和影响力方面相较于国际优秀科技期刊存在的差距,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核心,为主管部门推动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提供决策参考,从而推进我国科技期刊的高质量发展。

张桂华同志指出,党中央对加快培育中国品牌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高度重视,科技期刊作为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一环,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新征程中发挥着独特作用,肩负着重要使命。“学清刊壇”立足产业视角,汇聚各方力量,凝聚发展共识,取得了良好成效。未来,“学清刊壇”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专家智库和开放平台的作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做到聚人、汇智、聚力,促进营造良好发展生态,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的重要精神和科协党组要求,提升科技期刊专业服务能力,自2021年起,设立“学清刊壇”项目,2022年度,“学清刊壇”立足科技期刊产业链视角,围绕关键问题和挑战,开展了9个子课题,10个研究方向的系列研讨活动,在业内逐步凝聚起科技期刊产业化发展共识,助力我国科技期刊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