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学清刊壇”—— 开放科学背景下科技期刊产业化发展专题研讨会在线召开

10月21日,“学清刊壇”—— 开放科学背景下科技期刊产业化发展专题研讨会在线召开,来自期刊出版、行业学(协)会、图书情报等领域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刊》副主编(执行)、编辑部主任杨柳春主持。

线上会场

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原局长李军指出,随着“中国技术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的深入推进,科技期刊学术影响力大幅提高。在学术界、期刊界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未来,紧跟一流期刊的建设步伐,如何把期刊产业培育起来,推动产业做大做强,是我们要不断研究和探索的,关乎科技期刊可持续良性发展的重大课题。

会上,爱思唯尔大中华区总裁李琳,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大数据出版与数据工程实验室主任姜璐璐,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馆员(二级)、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建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学术期刊中心副主任、《全球变化数据学报》执行副主编、《全球变化数据仓储》主编刘闯,北京中科期刊出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培一等5位专家分别围绕“国际知识服务机构视角下的开放科学”“开放数据价值及其对科技期刊的影响”“我国科技期刊开放获取出版模式”“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促进产业化发展实践”“开放科学背景下我国科技期刊出版产业中的资本运作”等方面做报告。此外,报告嘉宾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针对开放科学国际潮流下我国学术期刊产业化发展机遇与挑战、战略与政策、理论与实践等核心问题进行了热情洋溢、深入全面的交流。 

报告嘉宾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的重要精神和科协党组要求,提升科技期刊专业服务能力,自2021年起,设立“学清刊壇”项目,旨在通过“智慧众筹”推动科技期刊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协同发展。2022年度,“学清刊壇”围绕产业上、中、下游及生态环境存在的关键问题和挑战,开展了9个子课题的系列研讨活动,在业内逐步凝聚起科技期刊产业化发展共识,助力我国科技期刊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