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学清刊壇”——数据出版理念及实践研讨会在线召开

10月13日,“学清刊壇”——数据出版理念及实践研讨会在线召开,来自科技期刊出版、行业学(协)会、图书情报等领域的132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议由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副社长刘冰主持。



项目总负责人、同方知网副总经理肖宏介绍了“学清刊壇”整体情况和最新进展,《中国科学数据》编辑部主任孔丽华、《全球变化数据仓储》(中英文)主编刘闯、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教授宋立荣、Elsevier编辑刘畅、Big Earth Data编辑部副编审关琳琳、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编审马瀚青等,分别围绕科学数据出版质量控制标准及实践、科技期刊数据出版政策现状及发展、科技期刊数据仓储建设及服务模式等方向做了相关报告。


与会专家提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同时,也要将科学数据存储于我国的数据仓储中。目前,我国科技期刊界对科学数据的价值,数据出版的范畴、评议内容标准、分级开放机制等方面的了解还不充分,应加强科技期刊与科学数据仓储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完善的合作框架和交流机制,推动科技期刊-科学数据融合发展,促进提升学术共同体数据共享,逐步形成科学数据共享生态系统。


会议讨论认为,我国正面临着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程度低、发表数据论文的科技期刊少、高质量科研论文数据流失严重、相关数据管理和出版政策不健全等挑战。目前,美国、荷兰等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科学数据管理和出版政策,取得了科学数据出版领域的发展先机,要尽快制订适合我国科学数据发展的出版政策指导框架,推进出台相关科学数据出版政策。


科学数据的重点在“用”不在“藏”,鼓励科学数据的开放,数据出版已经从数据存储转向数据增值服务的新阶段,应推动科学数据在科技资源积累、科学发现、教育研学及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等领域实现增值,使之更好地服务于科学创造、服务于经济发展、服务于社会公众。


为了更好地服务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自2021年11月起,设立“学清刊壇”项目,立足科技期刊产业链视角,围绕关键问题和挑战,2022年开展了9个子课题的系列研讨活动,以“智慧众筹、服务众筹”的模式,协调科技期刊全链条上的优质资源,助力科技期刊高质量、高效率产业化发展。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