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学清刊壇”——科技期刊促进区域创新与经济发展交流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9月29日,“学清刊壇”——科技期刊促进区域创新与经济发展交流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来自科技期刊出版、行业学会、科技研究以及地方优秀企业等领域的,共计191位专家、学者参与此次研讨。

项目总负责人、同方知网副总经理肖宏首先介绍了“学清刊壇”2022年度的总体情况和整体规划;“科技期刊促进区域创新与经济发展的有效措施”子课题牵头人、重庆红智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涛详细介绍了该课题的进展和重庆五九期刊社的基本情况。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九州云播”运营中心主任、副编审蒋亚宝,中国兵工学会国际交流中心(DEFENCE TECHNOLOGY编辑部)主任李莹,《涂料工业》副主编杜安梅,《金刚石与磨料磨具工程》副主编赵兴昊,《表面技术》、《装备环境工程》编辑部主任邹浪结合自身期刊发展情况,围绕促进学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政产学研用合作、技术服务和科学普及等主题做了主旨报告。

与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激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是一场跨区域、跨时空、跨行业的思想碰撞,在“科技期刊促进区域创新与经济发展”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实践。

会议提出,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进科技期刊产业的全面和可持续发展。在持续提升期刊学术质量的同时,期刊也要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充分发挥中枢纽带作用,强化与编委、专家、作者等群体的联系,发掘人才聚集优势,通过资源整合、平台构建和成果转化等,将学术影响力转变为综合影响力,进一步发挥科技期刊在区域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中的服务和引领作用。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的重要精神和科协党组要求,提升科技期刊专业服务能力,自2021年起,设立“学清刊壇”项目,旨在通过“智慧众筹”推动科技期刊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协同发展。2022年度,“学清刊壇”围绕产业上、中、下游及生态环境存在的关键问题和挑战,开展了9个子课题的系列研讨活动,在业内逐步凝聚起科技期刊产业化发展共识,助力我国科技期刊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