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学清刊壇”项目中期汇报交流会在京召开

8月9日,“学清刊壇”—科技期刊产业发展交流研究系列活动(以下简称“学清刊壇”)项目中期汇报交流会在北京怀柔线下线上同步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主编王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骨科临床与研究杂志》主编田伟,中国科学院院士、安徽师范大学校长、《Nano Research》主编李亚栋,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编委、副总经理杜大力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王婷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听取了“学清刊壇”项目整体设计方案以及2022年度项目整体和各子课题工作进展及阶段性成果。与会专家围绕“学清刊壇”建设方案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思想碰撞,针对现阶段研究内容与成果给予指导和建议。


田伟院士肯定了“学清刊壇”的研究成果,建议项目在现有经验学研究基础上,加大统计学分析,加强整体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谨性。除此之后,还要关注科技期刊经营模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研究。他认为,在“开放科学”浪潮下,我国科技期刊要充分结合自身优势,加强与科技、文化、经济等领域的互动与融合,不断扩大受众覆盖面、提升影响力。科技期刊要推动和加强科技工作者与国际同行的密切交流,利用AI等新兴技术解决好科研人员阅读和交流不畅的问题,切实地助力科技交流与创新,这样才能推动办好世界一流科技期刊。


邬书林理事长指出,目前,国家对科技期刊建设高度重视,科技期刊界要跟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务实发展举措,推动这些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科技期刊的定位是要发表创新成果,服务于国家科技、教育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一切研究和实践都应出发于此、回归于此。未来,要坚持数字化、平台化、工具化、集中化、开放化、国际化的办刊理念,从中国科技期刊发展实际出发,按照产业化发展的思路找准存在问题,想出解决办法。他认为,“学清刊壇”能从期刊产业发展的角度探索发展路径,在中国期刊发展史上非常有意义。


张桂华同志指出,党中央对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极为重视,多次对科协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加快培育中国品牌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办好一流学术期刊和各类学术平台,去年发布的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要构建国家科研论文和科技信息高端交流平台。近年来,在党中央决策部署下,中国科协大力推进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我国科技期刊正处在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同时面临着不少问题与挑战,迫切需要各方力量携手,用系统思维去谋布局、抓落实,勤探索、勇开拓。“学清刊壇”孕育于一流期刊建设浪潮中,未来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秉持以人为本、开放办壇,协同聚智、凝练方法,跨界融合、聚力发展的建设理念,把我国科技期刊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梳理好、研究透,务实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新方法,真正做到为科技工作者、期刊从业者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服务。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自2021年首次设立“学清刊壇”项目,旨在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等中央文件精神,加强科技期刊产业领域交流、助推全产业链贯通融合、促进产业上下游协同创新,服务推进一流科技期刊建设。


“学清刊壇”项目中期汇报交流会吸引了来自11家高校、科研机构,10家领军企业,7家行业学协会,8家期刊编辑部,4家国际出版商的近60位专家、学者参会。


来源|科技期刊发展促进处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