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期刊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清刊壇——科技期刊融合发展技术与传播平台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7月7日,《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杂志社”)期刊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清刊壇”子课题——科技期刊融合发展技术与传播平台建设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杂志社自主研发的医学期刊国际化数字出版平台MedNexus同期发布。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王辰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董尔丹院士,北京积水潭医院首席专家、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田伟院士,中国期刊协会李军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姜永茂编审,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期刊发展促进处刘荣处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学计量与评价研究中心潘云涛主任,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魏均民编审等领导和专家参会,会议由杂志社副社长刘冰编审主持。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期刊的发展建设,陆续推出《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等系列指导意见和具体工作措施,为科技期刊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促进科技期刊产业领域交流,“学清刊壇”项目从科技期刊产业链上、中、下游及产业全链条的生态角度出发,以实际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充分团结和发挥行业中坚力量,分布式多点带动,提升科技期刊产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作为该项目子课题“科技期刊融合发展技术与传播平台建设项目”的承担者,杂志社将在国内英文期刊平台建设、数据出版、AI建设等角度展开相关工作。杂志社向与会专家及外界首次全面展示医学期刊国际化数字出版平台MedNexus概况。



MedNexus平台建设,依靠“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支持,是杂志社国际化道路的重要里程碑事件。该平台由《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和Wiley出版社旗下技术公司ATYPON合作研发,通过“自主设计+委托造船”模式打造。平台已于2021年12月上线试运行,并由此开启“中华牌”期刊的英文传播平台独立运营之路。MedNexus平台支持数字化生产、全媒体发布、国际化传播与期刊运营数据分析等功能,实现了基于云端的可定制的科技期刊全流程数字化生产、发布与传播。


如今,MedNexus平台已上线20多种英文期刊、45000多篇文献,与国际通用搜索引擎、出版标准化组织、重要学术索引数据库等实现顺利对接,已有219个国家和地区的来访用户,平台运行稳定。未来,MedNexus平台还将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支持增强出版、数据出版等新型出版模式,打破传统卷期概念,通过话题(专题)关联内容,全面提升服务科研创新的能力;可针对热点、重点话题迅速组织专题,实现自动化标签、自动内容关联和推送、策略设定后内容自动更新等全新知识服务功能。


王辰院士在会上指出,中华医学会系列期刊对推进我国的医学学术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面对国内外科技期刊的不断进步,要保持相对优势并进一步持续提升期刊学术水平,群策群力推进学术出版能力建设;杂志社成立的期刊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集聚了科学、编辑、出版、传播、管理等领域的行业精英,期待大家集思广益、共谋发展,为中国科技期刊发展事业拓宽道路。田伟院士指出,科技期刊的加速发展需更宽松、积极的政策支持,平台托举是科技期刊提升影响力的重要通道,独立自主的平台建设是中国科技期刊产业发展的必然之路,很高兴见到MedNexus平台迈出独立的第一步;此外,对科技期刊而言,内容是核心,语言是工具,期待借助人工智能语言自动翻译和MedNexus平台的推广,将更多的中国优质医疗科学技术向全球快速、广泛传播。董尔丹院士表示,人才是驱动发展的核心要素,科技期刊出版的专业性、规律性强,鉴于中国医学期刊体量巨大,人才匮乏的现状,建议呼吁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中国科协等部委考虑调整学科设置,通过增设医学期刊(出版)专业等途径,持续为中国科技期刊的发展事业提供稳定高端人才。其他与会专家也从科技期刊相关标准制定、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国内外平台技术发展趋势、版权保护等角度纷纷建言献策。


魏均民社长兼总编辑表示:杂志社将持续致力于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强化出版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从内容出版到知识服务的转型;MedNexus平台是杂志社深化数字平台建设,打造医学领域共享平台的又一代表性举措,该平台将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开放科学基础设施,推动构建开放创新生态体系;与此同时,杂志社将广泛吸纳专委会的宝贵建议,持续强化期刊内容、平台建设,不断为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全球科技创新发挥积极作用。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