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学清刊壇—科技期刊产业发展智库” 分壇会议在皖召开

7月8日,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发起成立的“学清刊壇—科技期刊产业发展智库”在安徽合肥召开了题为“中国科技期刊人才队伍建设”的分壇会议。来自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中国知网、有科期刊出版有限公司、中国激光杂志社、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浙江大学出版社、中国科技大学期刊中心、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河海大学期刊中心、安徽医科大学期刊出版中心、Cell Research编辑部、《中兴通讯》杂志社以及长三角地区有关科技期刊学会等单位的26名代表参与了研讨。本次会议旨在推动科技期刊人才队伍建设,为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产业视角、专业技能过硬的科技期刊产业人才建言献策。会议由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上海科技期刊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蕾主持,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楼伟致辞。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科技期刊人才队伍建设虽然是老话题,但在当前新形式下也是最重要的话题之一。党中央深改委第五次会议提出了“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宏伟目标,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明确指出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编辑队伍建设,提升出版传播的核心竞争力。今年5月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也明确提出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水平办刊队伍。


我国科技期刊既要冲刺世界一流,还要服务于国民经济“双循环”建设;既要发挥期刊引领创新、传播创新、服务创新的功能,还要形成高质量、可持续的产业化发展新局面。这就迫切需要各类人才加入科技期刊队伍。


如何建设符合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发展要求、符合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队伍?如何破解科技期刊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吸引更多人才投身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专家指出,一是要站在实现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目标的战略高度,明确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目标。要对标国际出版界的高端人才建设标准,建立国际化科技期刊出版人才交流培训机制;二是要站在系统化推动科技期刊整体发展的角度,明确科学编辑、技术编辑、新媒体编辑、出版发行与市场经营人员等各类人才职业化成长的实施路径;三是要站在科技期刊产业化发展的未来前瞻角度,明确人才队伍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为科技期刊人才队伍繁荣壮大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会议对如何系统化建好我国科技期刊人才队伍架构、编辑队伍生态、编辑人才培育体系、人才评价体系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专家们就面向一流目标、面向国际市场、面向产业创新、面向出版新业态,如何“引才”“育才”“留才”“用才”,给出了各自基于实践的宝贵经验。


“学清刊壇——科技期刊产业发展智库”旨在对标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的要求,探索“产业+智库”的模式,以全球视野谋划科技期刊产业未来,构建资源集聚“强磁场”,建设开放创新“新高地”,搭建产业跨界融合“新舞台”。


评论
已有0条评论
0/150
提交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