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第十三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简介

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于2004年首次举办,已先后在北京、上海、武汉、杭州、广州、西宁、兰州等地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已经成为我国科技期刊界的重要品牌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文化委员会、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于9月21—22日在重庆市举办。论坛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研究科技期刊的转型、融合、发展之路,促进科技期刊提升创新能力。

一、宗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二、主题

机遇与挑战——中国科技期刊发展之路

三、主要内容

1.开幕式暨大会主旨报告

开幕式:邀请重庆市人民政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协有关领导讲话;颁发优秀论文证书;《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宣介活动。

主旨报告: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就期刊界关注的重大问题作大会特邀报告。

2.专家对话

充分集聚期刊专家的智慧,围绕科技期刊与学科建设、中文科技期刊发展战略、英文科技期刊发展策略、科技期刊与媒体融合、科技期刊与学术诚信体系建设等主题,结合相关优势领域作报告,并与参会代表

进行讨论互动。

3. 专题分论坛

围绕大会主题,聚焦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的战略需求,打造高端期刊交流平台,共设5个分论坛,与参会人员交流互动。

1)科技期刊与学科建设:主要探讨科技期刊发展与学科建设之间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关系,就当前科技期刊编辑为学科建设服务的方式方法进行探讨。

2)中文科技期刊发展战略:主要探讨如何提升中文科技期刊的学术影响和声誉,促进中文科技期刊转型、融合、发展。

3)英文科技期刊发展策略:主要探讨我国英文版科技期刊如何提高国际化程度、提升自主发展能力、提高国际影响力等。

4)科技期刊与媒体融合:主要探讨新形势下学术期刊新媒体产业联盟的组建方式、运行模式、风险防范及保障机制等。

5)科技期刊与学术诚信体系建设:主要探讨如何引导科技期刊在学术评价中发挥正确导向作用,科学家及科技界在科技期刊发展中的责任与使命等。

4. 特色活动

围绕青年人才成长与期刊发展等焦点、热门话题,邀请专家分别与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学生代表和科技工作者面对面座谈交流。组织部分人员参观考察课堂内外杂志社、重庆长安汽车研究院,现场感受重庆当地优秀企业的运营模式。

5. 主题展览

展示中国科技期刊发展历程、显著成效和历史机遇,分设若干板块,配以实物展品和相关视频。重点介绍中国科协科技期刊、中科院科技期刊、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发展概况,讲述取得进展、发展特色、期刊故事等。

6. 编辑业务大赛决赛

展示科技期刊青年编辑的编校技能、编辑思想、办刊理念等,培养造就一批能力强、业务精的科技期刊编辑人才。经过全国海选式初赛和北京、成都、广州、南京、上海、西安等六个赛区复赛,共遴选出12位选手参加本次决赛,将现场决出一、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