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修改密码

科技期刊学术诚信典型案例集

为推动科技期刊产业健康发展优化良好生态,规范出版秩序,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科技期刊产业良性健康发展,学清刊壇建立了“科技期刊学术诚信典型案例集”。案例集的框架设计依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的《学术出版规范 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174-2019)》行业标准的分类,内容涉及作者、审稿专家、编辑者等行为主体在论文出版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类学术不端行为,现有案例主要来源于互联网、撤稿观察(RETRACTION WATCH)微信公众号及部分编辑部。希望通过鲜活的案例能够为编辑、审稿专家及作者防范不端行为提供行动指南,为期刊从业人员判断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提供有针对性解决方案。

“科技期刊学术诚信典型案例集”在编写和征集过程中得到了科研诚信研究领域专家的指导及《分析化学》《中国农业科技导报》《计算机应用》《航空动力学报》等编辑部的积极参与,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科研诚信建设永远在路上。“科技期刊学术诚信典型案例集”的建设刚刚起步,需要不断完善,希望得到各级领导、科技领域专家、广大科技期刊编辑部等多方的鼎力支持。由于时间仓促,案例库的设计和内容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希望能抛砖引玉,敬请批评指正!

  • 论文作者

    学术不端行为

    剽窃、伪造、篡改、不当署名、一稿多投、重复发表、违背研究伦理、其他学术不端行为。

  • 审稿专家

    学术不端行为

    违背学术道德的评审、干扰评审程序、违反利益冲突的规定、违反保密规定、盗用稿件内容、谋取不正当利益、其他学术不端行为。

  • 编辑者

    学术不端行为

    违背学术和伦理标准提出编辑意见、违反利益冲突规定、违反保密要求、盗用稿件内容、干扰评审、谋取不正当利益、其他学术不端行为。